banner

严斌

  • 发布时间:2013-09-04
  • 编辑:管理员

营业收入1亿元,毛利约为28%,主打珠三角市场

  10年前,一个年轻人与好友赵汉伟南下深圳闯荡,从销售做起,拿着空气过滤器,挨家企业推销。


这位做事踏实的年轻人,在卖出了越来越多过滤器后,因其产品不错的质量和售后服务,客户纷纷建议其做工程。

  从那时候开始,他便开始介入洁净工程领域,如今,富士康、迈瑞、卡士牛奶、青海明胶(行情 股吧 买卖点)等企业都是其客户。

  他就是中建南方净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斌,在介入洁净工程后,中建南方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机。

  不过,让他至今依旧感到惋惜的是,当时他忽视了资本市场的力量,没有借助资本进行扩张。而后来者新纶科技(行情 股吧 买卖点)则在2010年登陆资本市场,实现了快速地扩张。

  如今,严斌更为看重资本的力量,记者采访严斌当天,他刚下课回来,目前正在修读企业融资管理等相关课程。而此前,中建南方也成为了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首批企业,未来还可能寻求其他渠道进行融资。

  说起他从事的洁净行业,他充满热情,滔滔不绝。他表示,这个行业没有天花板,未来的想象空间将无穷大。

  行业没有天花板

  洁净行业201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

  “此前,洁净行业最主要面对电子产品产业,不过,往后来自医疗和食品(行情 专区)的需求将会更大。”严斌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电子信息(行情 专区)是洁净行业最为主要的领域,伴随着我国消费电子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此前全球电子制造业向我国转移,国内电子产业转型升级向西部转移的契机,电子信息产业空间巨大。

  “单单在电子信息这个产业,产值就超过500亿元。”严斌说,“同时,这个行业的增速也非常稳定,每年都保持在20%以上,公司的成长比行业更快。”

  传统洁净室主要针对电子信息企业,在医疗和食品需求爆发前,严斌也紧紧地盯住了这两个新兴行业,“未来最大的需求,来自于医疗和食品。”

  相关数据显示,在医药(行情 专区)领域,截至2013年4月20日,仅有19.6%的企业通过了新版GMP认证,新版GMP更加强调对无菌、净化的要求。

  根据新版GMP的规定,2011年3月1日后药品生产企业新建车间均应符合新版GMP要求;而现有药品生产企业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无菌药品的生产,应在2013年12月31日前达到新版GMP要求;其他类别药品的生产则均应在2015年12月31日前实现;未达要求的企业或车间,在期限到来后不得继续生产药品。

  “预期新版GMP用于洁净工程及设备的改造投入规模将达到30亿元到50亿元,随着2013和2015年改造完成期限到来,新版GMP可能带来对洁净行业的爆发式需求。”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

  在食品安全领域,对洁净的需求也日益加大,“过往我们很多中小食品企业的生产环境都很一般,也因此产生了不少食品安全问题。”

  如今,《食品工业洁净用房建筑技术规范》对食品加工企业生产环境和洁净等级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上述券商分析师更是表示,洁净行业201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

  在严斌看来,这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行业。他透露,目前中建南方营业收入超过一亿元,毛利在28%上下。

  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营收70%左右来自于洁净工程,30%左右的收入来自于耗品。

  打造平台公司

  打造一个机电劳动服务的平台公司,将数千人的技术人员组织起来。

  在行业快速成长的同时,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也越来越多,行业同质化的竞争将会日益严重。

  “过往扩张的方式都是跑马圈地,在各地设立分公司布局,这种方式是不可持续的。”严斌表示。

  目前,严斌致力打造的,是一个关于洁净工程的平台公司,这是他在洁净行业摸爬滚打十多年后探索出的模式。

  过往做工程时,让严斌最为苦恼的是人才的缺乏,“我们最缺的是技术专业人员,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面对的最大问题。”

  在严斌的设想里,他要打造一个机电劳动服务的平台公司,将数千人的技术人员组织起来,给予他们培训和体面的薪酬。

  “过往,技术人员都是流动性非常高的,跟着包工头办事,做这单没下单。现在,我们将他们组织起来,给予他们体面的薪酬和福利,充分地利用好闲置的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力量。”

  未来,只要中建南方拥有资质的全牌照,各个施工队伍便能够通过挂靠的形式,通过劳动服务公司的平台与项目对接。

  对于洁净行业,回款一直是老大难问题。

  “过往都是包工头与对方直接沟通,包工头不敢得罪客户,因此回款一直很难。未来,我们会通过平台公司进行收款,会提高我们收款的效率和质量。”

  严斌表示,以后各个需要寻求洁净工程的单位都可以通过我们这个平台,我们可以为其提供最为优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扩张的冲动

  最为迫切的是,他希望能够在短期内融资,实现快速扩张。

  对于扩张的冲动,在一个多小时的对话里,严斌毫不掩饰。

  “中建南方未来一定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行扩张。”严斌说,“我的最终目标是企业上市,成为公众公司,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比中建南方更晚介入洁净行业的新纶科技如今已经上市,严斌表示,他未来希望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做大,最为迫切的是,他希望能够在短期内融资,实现快速扩张。

  记者了解到,2007年,新纶科技营业收入仅为1.88亿元,在2010年初上市融资后,通过并购等手段迅速做大,去年营业收入已经达到11.1亿元,市值已超过63亿元。

  此前,中建南方挂牌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严斌希望能够一边逐步建立规范的公司体制,一边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更有效的扩张。

上一篇: 谢小娟

下一篇: 郭洪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