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全国多地厉行节约 挤压浪费 投向民生

  • 发布时间:2013-12-19
  • 编辑:管理员

全国多地厉行节约 挤压浪费 投向民生



广西区本级公务接待费降33.71%

压减资金多用于扶贫和改善民生

扎紧“钱袋子”,管好“车轮子”,遏制“办公楼里的奢华”,截至目前,广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已压减26%;已叫停经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54个,涉及金额24.35亿元;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的案件363起,处理289人。

今年,广西区直单位“三公经费”压减节约1.3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扶贫和改善民生。110月,自治区本级“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2.05%,其中公务接待经费同比下降33.71%2014年自治区本级“三公经费”要在今年基础上再压缩5%以上,同时在市县乡全面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广西集中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以来,全区共发现公务用车违规问题10536个,涉及违规车辆9971辆,已100%处理到位。同时,按照“双压缩”的目标要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压减26%,所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编制压减12.52%,区直单位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压缩3549万元。

目前,广西已叫停经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54个,涉及金额24.35亿元,清理规范了在建、续建项目173个。全区原有的260项节庆、论坛、展会活动已取消121项,取消率为46.5%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只为百姓过上“好日子”。近年来,广西累计投入3000多亿元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全区共将投入454亿元,集中力量实施十项为民办实事工程,投入资金比去年增加54亿元。

  湖北清理违规公车1073

  更多公车用于普通工作人员日常工作

    8月份开展“四项专项整治行动”至今,湖北省直机关“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2.6%,已收回712套干部违规多占房并清理1073辆公车。

  据湖北省纪委介绍,截至目前,湖北省直机关“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2.6%,其中公务接待费、车辆购置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同比分别下降34.7%6.4%44.5%,收回省直单位干部职工违规多占住房712套,清理违规配备使用的公务用车1073辆,查处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资金901万元。特别是对顶风违纪的问题绝不手软,处理党员干部2445名,其中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51人。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公车私用现象大幅下降。绝大部分省直单位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在单位车辆编制和规定标准范围内申报购置公务用车,超编、超标配备公车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更多公车用于普通工作人员日常工作。

  同时,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为主的“三难”专项整治初见成效。据了解,湖北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至286项,省直单位99%的审批项目零收费;各单位审批环节压缩1/3以上,审批时限提速40%以上,普遍实行了窗口受理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所有单位实行了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

  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反对“四风”、转变作风的实际,湖北初步确定制定35项系列配套制度规定。其中,湖北省党政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体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等9项制度已出台。

  海南万宁“三公经费”节省近两成

  公务开销小气民生投入大方

  不盖大楼,四套班子挤老楼

  不扩空间,办公室隔了又隔

  对万宁党政机关的小气早有耳闻,但第一次走进万宁市委市政府的办公楼,记者还是吃了一惊:四套班子挤在一栋上世纪80年代盖的老楼里,几十年过去了,服务项目增加了,行政人员增多了,可是,办公空间却一直没有增大。老旧的办公室只好隔了又隔,于是,每间办公室都显得狭小拥挤。不仅如此,整栋大楼只有一部电梯,电梯口还贴着条儿:“本电梯不对四层以下开放,敬请谅解。”

  今年下半年,按照中央精神,万宁专门出台了《万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市委市政府要将本级部门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交通费、综合业务费预算2984万元,按10%比例压缩。万宁市各级机关和群众团体工作人员在市内从事公务活动,确需在当地就餐的,工作餐每人一般每餐不超过30元,最高不超过50元。凡有单位食堂的,一律安排在食堂就餐。

  该减不减要追究责任。各部门按照责任追究制,一级抓一级。市里实行月报制度,各单位每月8日前须向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和市财政监督稽查大队分别报送上个月厉行节约八项要求的经费支出统计表,接受纪委和财政监督。万宁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和《万宁政务》等媒体,总在宣传厉行节约的工作内容和政策规定,让群众知情,请群众监督。

  现在一些万宁公务员总爱先算算账:出门随手关灯;私人电话可别在办公室里打,要被人反映可不好;出门前先算算,大概要用多少油;文件一定要双面打印,浪费纸张会有人说的。

  公务开销,又“紧”又“小气”

  民生经费,又“富”又“大方”

  2013110月,万宁公共财政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8.21%。其中,公款出国(境)费用支出下降58.9%;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下降3.85%;公务接待费用下降28.05%。该市在单位执行环节共压缩党政机关公用经费298万元。

  千头万绪“抠”出的钱,万宁用在改善民生上却很“大方”。市委书记丁式江是这么想的:“三公”浪费,哪怕不多,也毁形象。民生投入,哪怕不大,也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还能使百姓的生活发生很大的变化。

  压缩公用经费节省出的298万元,全部用于民生。市里开展“三联三帮三解”活动,每个单位都要联系农户帮着解决实际困难,到农户家探访时,谁也不肯“抠抠唆唆”的。

  “现在遇到难事不用愁,有驻点帮扶领导的电话,一打他们就来。”1126日,万宁市山根镇立岭村村民陈学团表示,他们村是万宁市财政局“三联三问三解”的驻点帮扶村,目前,万宁市财政局已经给山根镇的立岭村和山根村修建水泥路、水渠和水塔,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出行、灌溉和饮水问题。

  万宁市工会助学有传统。贫困家庭出身的孩子陈天慧,去年考上了吉林财经大学,工会将节约出的3000元经费用于资助她上学。工会主席符玉霞说:“节约出的钱助学,可以帮助他们改变命运。”

  万宁文化体育出版局,本来是个穷单位。他们在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差旅等管理制度以后,每年也省出了近2万元。这些钱,全被投入了农村文化建设配套中。和乐镇联丰村委会多德村村民朱梅元组建了一支大花角健身队,局里为他们买了衣服,还送去了音响。

2014年就要到了,该市还要求,在编制2014年预算的时候,“三公经费”原则上实行“零增长”,同时公用经费按照定额标准压减10%,把更多的财力向民生倾斜。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