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节能服务企业融资困局有望破题

  • 发布时间:2011-08-30
  • 编辑:新快报

    节能产业发展将提速。此前国家确定“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16%,而广东省目标更甚,拟降18%。节能产业市场蕴藏了上万亿的商机,瞄准这上万亿元市场商机,不少民营企业积极涌入节能行业。8月11日,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三批节能服务公司备案名单中,广东省有70余家公司入选。到目前为止,共三批通过发改委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已超过1600家。然而,民企真正想发展却步履维艰,缺少资金成首要难题。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一瓶颈现在有望突破。   

    据悉,在金融机构的评级中,合同能源北京银行、交通银行管理项目均被标上“高风险项目”的评级,节能服务公司向银行贷款在国内一直难以实现。日前,为解决这一融资难题,中国节能服务公司赢利路径和资源对接平台联手中国节能协会、北京环境交易所,针对节能服务公司推出金融产品——碳贷通、碳险通和碳责通,符合标准的项目最快2周内可获2000万元贷款。    

    北京环境交易所节能量交易中心主任张震龙表示:“按相关指标推算,节能产业市场蕴藏了上万亿的商机。但是因为其高风险和融资难等问题,市场并未得到充分发展。这一标准化金融产品的推出,希望能解决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面临的资金困局。下一步,节能量交易也将会在交易所挂牌,国家住建部也正在做节能量交易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