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热泵技术饰演暖通业节能主角

  • 发布时间:2011-09-01
  • 编辑:制冷快报

    据记者了解,2011年6月21日,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发布《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对节能技术改造实施直接财政奖励政策。这一办法的实施,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了“十二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6%的约束性指标,给暖通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之后,对暖通行业的巨大鼓舞。  
    众所周知,中央空调构成建筑能耗的主要部分。中央空调是大型建筑不可或缺的基础设备,如果能在节能改造方面有所作为,必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建筑能耗。但是,中央空调作为“贵族产品”,对其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所要花费的经济支出是不可估量的,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企业带来了负担。随着《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的发布,不仅可以提高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的积极性,也可以进一步改变建筑能耗给我国能源储备带来的压力,提升我国的环保节能事业。    
    由于地源热泵机组运行时,不消耗水也不污染水,不需要锅炉,不需要冷却塔,也不需要堆放燃料废物的场地,环保效益显著,因此,地源热泵技术对建筑节能有突出贡献。随着地源热泵、水源热泵的开发使用,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大型公共建筑能耗问题。近日,全国各地掀起了水地源热泵开发利用潮,如火如荼地投入到我国倡导的节能技术改造事业当中。 
    其中,合肥市规模最大的地源热泵工程吸引了行业人士的眼球。据悉,地源热泵空调系统由地源热泵机组及机房设备、土壤源换热器系统、建筑物内风机盘管系统等组成,是以地下土壤体为环境的冷热源,夏季“蓄热”、冬季“取暖”,从而实现整个大厦冬暖夏凉。该系统供暖运行费用比传统中央空调系统低30%~70%,制冷运行费用低40%~50%,既高效、节能又清洁、环保。合肥创新大厦的地源热泵工程,可以称得上是节能技术改造的优秀榜样。 
    不可否认,技术改造要花费相当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比起成功的节能改造带来的成效,花费的不过是杯水车薪。在全国倡导节能技术改造的环境下,作为与能源息息相关的暖通行业需要深思。如何最大程度的实现节能改造,新的发展契机已经到来,暖通行业还需紧紧抓住,才能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