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知识产权知识 | 知识产权维权步骤

  • 发布时间:2021-10-27
  • 编辑:管理员


(一)侵犯专利权,引起纠纷的,由当事人协商解决;

(二)不愿协商或协商不成的,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三)不愿协商或协商不成的,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也可以请求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是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专利管理工作量大又有实际处理能力的设区的市人民政府设立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

(四)进行处理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应当事人的请求,可以就侵犯专利权的赔偿数额进行调角解: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依照《民事诉讼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五)向“12312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投诉。


1、企业根据自己所遭受的受侵害的程度,选择合适的维权方法:


(1)警告,适合损害小,不严重的侵权行为。通过发警告函的方式要求对方停止侵权。

(2)诉讼,适合损害大,维护市场声誉的目标。企业在提起诉讼之前要有积极收集证据、发警告函通知对方停止侵权的有利于止损的措施,以便在诉讼中取得优势地位。

(3)诉讼促合作,适合损害小的情形。如果双方合作对自己反而更有利的时候,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促使侵权人和权利人和解,达成双方合作意向。


2、那么权利人如何高效的收集证据呢?

需要权利人对自有的知识产权有个明确的认识,确认知识产权是否成立、是否构成侵权,具体包括:

(1)知识产权证明文件;

(2)侵权人的详细的基本情况,比如,名称、地址、性质、注册情况、经营规模等;

(3)侵权事实的证据,比如侵权物品、发票、合同等物证、书证等;

(4)受损证明,比如被侵权人因侵权行为所遭受的损失、侵权人因此所获的利润等。
(5)紧急情况下且必要,可向法院申请“临时禁止令”制止不法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