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广东省徐少华常务副省长来穗督查医改工作

  • 发布时间:2012-07-18
  • 编辑:

广东省徐少华常务副省长来穗督查医改工作


    7月6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率省医改督导组来我市督查基层医改任务落实情况。督导组一行考察了越秀区白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越秀区中医医院,并召开了座谈会。市委党委、常务副市长、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陈如桂,越秀区政府、市编办、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局、物价局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督查。
    陈如桂常务副市长代表我市向省督查组汇报了全市基层医改自查整改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医改政策实施效果以及下一步需解决的问题,并就医改推进过程中存在基本药物数量偏少且部分品种不适合岭南人群使用、基本医疗服务范围界定欠清晰、基层医疗机构药品和耗材等方面债务较重及异地务工人员医疗保障均等化等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省督查组一行认真听取了我市的情况汇报,并就群众看病是否首选基层医疗机构、相关费用负担是否下降、预约挂号等便民措施是否为群众认可、健康体检等相关服务是否普惠、医保参保率及政府的补助标准、医保保大病的能力、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互认、以及政府财政投入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徐少华常务副省长认为,广州医改工作推进成效明显,有关基层医改任务落实情况自查和整改工作整体方案好,全市对医改政策的贯彻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及基层机构负责人工作认真,情况熟悉,基层机构服务人群的数量和结构等均较合理。
    徐少华常务副省长强调,医改就是要解决好困扰多年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其落脚点是让人民群众“大病不致贫、中病常规治、小病靠平价”。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的投入,通过错位发展,以及适当增加基层用药品种和完善医保报销等政策,不断巩固和扩大基本服务人群,更多地引导患者到基层机构去看病。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各方力量,进一步提升参保率,并结合取消药品加成,推进诊疗结果互认和规范医疗行为,因地制宜(省不作统一考核)开设平价医院、平价诊室和平价药包等措施,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徐少华常务副省长希望广州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利用好信息化技术手段,继续推进居民健康电子档案的建立和有效使用,争取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验做法。


 

    来源:广州市发展改革委网站